點痣怎麼做?點痣筆有效嗎?從頭認識痣再來想要怎麼去掉痣

 

你知道自己身上有幾顆痣嗎?有沒有認真數過?通常一個人身上會有好幾十顆,男生通常比女生多一些。正常的痣通常不用太擔心,但是有些痣你可能就要特別注意囉~

如果臉上有痣,很多人會想要點掉。但點痣到底怎麼做?點痣筆有效嗎?最近可能是某家點痣筆廣告的太兇了,所以很多網友特別來信詢問這些問題。

今天我們不只要破解網路上的不實廣告,更要透過這個過程,清楚帶大家了解到底痣是怎麼回事?又應該怎麼處理?

先看一下,臉上看起來有痣的地方,只要點痣筆碰一下,之後擦掉,底下就是完全無瑕的肌膚,看起來實在有夠神奇。但這看在醫師的眼裡,只能冷笑科科兩聲。為什麼呢?

照我們的老規矩,一樣要從組織學上去探個究竟!看完你就會知道,這影片到底哪裡有問題了~

 

痣的成因與分型

正常的狀況下,黑色素細胞會分佈在皮膚中。不過有些時候,一種特殊的黑色素細胞,也稱作痣細胞(nevus cell),會異常地增生、聚集,就會形成我們俗稱的「痣」,它的正式名稱是黑色素細胞痣(melanocytic nevus),在全身上下都可能長,但是一旦長在臉上就會讓愛美的人感到崩潰QQ

但是在表皮上看起來只是一顆黑黑的痣,其實沒這麼簡單。在表皮下,可是暗藏了很多玄機啊~痣有很多種分類方式,通通要講完大概天就黑了,所以今天我們講跟點痣特別有關的重點,按照深淺的層度來區分。

 

接合痣

長在表皮和真皮的交界處,基本上都在表皮層內,通常是扁平或很輕微突起,顏色通常是棕色或黑色,跟周遭正常的皮膚有明確的界線。

 

真皮痣

長在真皮層內。通常會在皮膚表面看到突起、通常較大顆、有時會長毛。毛囊長在真皮層內大家還記得嗎?忘記的人快回去看這篇除毛文

 

複合痣

同時長在表皮層和真皮層,複合了接合痣和真皮痣的特色,通常比接合痣大一些、凸一些,但通常比真皮痣扁一些。

 

了解這件事情有什麼重要性呢?當然有。如果你想把它處理掉,你連它長什麼樣子、有多深都不知道,那要怎麼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在最小傷害的狀況下達成最大效果呢?

搞懂基本的分別,接下來就要進入今天的主題:點痣。

 

點痣的方法:化學燒灼、電燒、液態氮冷凍治療、雷射、切除手術

目前常見的點痣方法是以下五種,有些不常用的就不列出了。

 

化學燒灼

利用化學藥劑的腐蝕性,破壞痣細胞,之後自然剝落。夜市點痣或美容院點痣通常就是這種方式。但是大家可以想像一下,要如何確保腐蝕的程度?如何保護周遭正常肌膚不被破壞?這其實藏有非常大的風險,一旦出錯,除痣不成,可能還留下一個疤痕。再來,如果是個「接合痣」,那可能還好說。萬一是個真皮痣或混合痣,那可能即使腐蝕出一個凹洞了,還是處理不掉那顆痣啊!

 

電燒

電燒是點痣的一種方式。醫療器材的電燒設備,是需要通過許多安全性的檢查,並且只有醫師才可以合法操作,操作得當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工具選擇。但比起雷射,電燒比較會造成週邊正常組織的熱傷害,所以通常還是選擇雷射治療。一開始影片看到的「點痣筆」,其實用的就是電燒的原理。

 

液態氮冷凍治療

利用液態氮的低溫,將痣細胞凍到壞死,之後自然剝落。現在其實已經很少用。

 

雷射除痣

利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對黑色素的選擇性吸收,將痣細胞破壞,之後自然剝落。雷射除痣是現在醫學上接合痣、混合痣處理的主流。當然接合痣比較淺,通常一到兩次就可以處理完,混合痣就需要有些耐心,多分幾次慢慢處理,畢竟安全為上,沒有人希望把你的痣弄掉了,卻給你的臉上留下一個疤啊~有時候治療過程或有微微的出血、破皮、結痂,那都是正常的,醫師也會同時給你一些藥膏幫助傷口復原,不要太過緊張。

 

手術切除

沒什麼好講,手術刀拿出來,切切切挖挖挖,之後再縫合起來。(請注意,這裡講得輕鬆,但是根據不同狀況,其實是需要很多技術的喔!)手術切除通常使用在真皮痣,或者是醫師懷疑有問題必須送檢驗的痣。

 

好,我們回頭看一下這個點痣筆有什麼問題?首先看這個影片,一看就知道是造假的!為什麼?大家看一下上面的組織圖,就算是最淺的接合痣,你把它移除後,也不可能是完全平整,而且底下也不可能是正常的表皮肌膚,一定會產生一個小傷口,必須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復原啊~啊你點一下,擦掉就沒了,底下就是光滑無暇的正常肌膚,這有可能嗎?

另外,這點痣筆並沒有通過國內合法安全的驗證,在能量的穩定性、安全性、自己操作的危險性上,都沒有任何保障。一旦你買了這種產品,把自己的臉燒出一個疤,是討不到任何賠償的。這些廠商通常也都設在國外,要抓也抓不到啊!現在醫學美容的點痣真的很便宜了,拜託大家千萬別省這種錢傷身體啊!

在專業上的考量,醫師完全不建議大家自行點痣。大家不要想說,阿你們醫師就是想賺錢,我跟你講,點痣這種錢大家真的不太想賺啦⋯⋯錢少糾紛又多,多數醫師的心態都是作服務的啦。

會建議不要自己亂搞,有以下幾點理由:

  1. 痣有不同分型,雖然上面大致告訴你了,但臨床上有許多變化。不同的態樣有不同的處理方式,不是你拿化學藥劑或點痣筆可以保障安全的。
  2. 痣不會怎樣,頂多就是醜。點壞了也不會怎樣,頂多就是醜。但是有些痣可能不是痣,而是皮膚癌。如果自己亂點掉,之後擴散了,醫師可能也救不了你。

所以最後,雖然已經有點落落長了,我們還是一定要告訴你一些該注意的警訊。

 

5 種形態的痣不能輕忽:不對稱、邊緣不完整、長太大、長太快、凸出來就要注意!

可能大家覺得皮膚癌距離自己很遠,就降低了警覺。大家別忘了,會淹死的常常都是覺得自己很會游泳的啊~

在醫學上對可能異常的痣有個 ABCDE 的口訣,醫師國考必考:

A(Asymmetry),對稱性。如果是一個良性的痣,生長速度應該很一致。所以不管是往上下還是左右,應該都差不多,所以如果看起來不對稱,那代表一定有哪一邊長得特別快,你就應該要注意。

B(Border),邊緣圓滑。有問題的痣常會和正常皮膚缺乏明顯邊界。

C(Color),顏色。正常的痣細胞,會慢慢生長,分裂也很正常,所以大家應該就長得很像,顏色就要一樣。如果出現顏色不均勻,就代表痣裡面有些部分長出不一樣的東西了,你就要提高警覺。這道理很簡單,你如果種西瓜,田裡突然長出一顆黃色的南瓜你不會覺得怪嗎?

D(Diameter),直徑。正常狀況下,通常痣會慢慢長,長到大概 2-3 公釐就會停,如果這顆痣大概超過 5 公釐(半公分)的大小,那就要注意囉!

E(Elevation or Enlargement),隆起或增大。原本在很穩定的痣,不知為何突然又突然隆起、或快速變大,這種狀況下,請別掉以輕心,最好請醫師幫你做個檢查。但要注意這是講原本已經穩定後又產生變化。如果是你從小就突起的痣,都沒變化過的,就不太用擔心。

痣通常是小問題,但是如果亂處理,或者不注意,可能就會成為大問題囉!趕快利用這個機會,好好認識一下自己身體上的痣吧!!!

陳振豐醫師 雷射除痣停看聽

我要諮詢

若想進一步瞭解淨妍醫美診所的療程與服務,都歡迎您與我們聯繫,我們將謁誠為您服務!

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,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確認預約時間。*必填

  • 姓名
  • 手機
  • Email
  • 方便聯絡時間
  • 欲前往的分院
  • 從哪裡知道淨妍
  • 您想諮詢的項目

客服人員將儘速為您服務,請提供正確個人資料。如經查明填寫者所提供之資料非本人或其他未經允許之資料時,為避免影響他人隱私,我們將逕行呈報司法單位處理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整形醫美懶人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